可调谐VO2腔可实现从可见光到微波频率的多光谱操作

导读 能够动态操纵电磁波的光学材料是存储器、光调制器和热管理领域的一个新兴领域。最近,它们的多光谱设计初步引起了广泛关注,旨在提高其效率...

能够动态操纵电磁波的光学材料是存储器、光调制器和热管理领域的一个新兴领域。最近,它们的多光谱设计初步引起了广泛关注,旨在提高其效率和功能集成。然而,基于这些材料的多光谱操纵具有挑战性,因为它们普遍存在的波长依赖性限制了它们窄波长的能力。

在《光科学与应用》上发表的一篇新论文中,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中心姚力教授、新加坡国立大学邱成伟教授及其同事领导的科学家团队在《光科学与应用》上发表了一篇新论文。具有选择性透明层的多个可调谐光学腔,实现了克服波长依赖性的通用方法,并建立了具有高度集成功能的多光谱平台。在此基础上,他们展示了基于典型相变材料二氧化钒(VO 2)的多光谱(范围从400 nm到3 cm)、快速响应速度(0.9 s)和可逆操纵。该平台涉及基于串联 VO 2的法布里-珀罗 (FP) 腔,能够独立定制目标频段的光学响应。它可以在可见光区域实现宽带变色能力(谐振波长偏移~60 nm),并且能够在红外到微波区域的三种典型光学模型(透射率、反射率和吸收率)之间自由切换,并具有剧烈的变化。幅度可调性超过0.7。此外,与基于电致变色材料的系统相比, VO 2的超快相变可实现 0.9 秒的更快响应时间。

免责声明:本文由用户上传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!

猜你喜欢

最新文章

<